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学习动态

【学习材料11】王庭大:学习陈云崇高风范 努力践行“三严三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8-01 | 【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陈云是全党公认的实事求是、严于律己的楷模。向陈云同志学习,对于正在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习陈云,严以修身。陈云无论斗争如何艰巨、情况怎样复杂,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坚贞不渝,表现出共产党人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他入党时就认识到,此身已非昔比,今后要专干革命,要终其一生为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他坚信“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真理,一定会战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蚀”。他把“革命利益高于一切”、“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等作为共产党员的重要标准。他高度重视加强党性修养问题。他说:“要严格把好政治标准这一关。”“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要提倡坚持原则,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他敢于坚持真理,仗义执言,勇往直前。凡是认定的真理、看准了的事情,陈云从不轻易放弃,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不论情况多么复杂,也不论形势多么险峻,他都会下大决心,坚定不移地干下去。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学习陈云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

  学习陈云,严以用权。陈云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他说,全国人民把希望寄托于我们党的身上,我们有这样的责任,不能搞坏,搞坏了不是一个人、几个人的事,而是关系全国人民的得失。对崇高理想的追求,体现在他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上,体现在他对人民的深切关注中。他有一句名言:“不解决实际问题谈为人民服务,则是空话一句。”他强调,我们共产党必须天天关心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他说,我们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把革命搞成功了,千万不要使革命成果在我们手里失掉。关键就在于要安排好人民的生活,真正为人民谋福利。他反复告诫全党,要防止脱离群众,鲜明地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的著名论断。陈云带头端正党风、严格要求,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他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他们要公私分明。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学习陈云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学习陈云,严以律己。陈云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节俭的优良作风。出国时做的两套中山装一穿就是多少年,一件棉坎肩穿了三十八个春秋,20世纪30年代的刮胡刀一直用到去世,就连使用的铅笔也等到拿不住了,才肯放弃。一荤两素的伙食一直在坚持,北长街71号的老房子一住就是30年。他坚决退回组织上配给他的“吉斯”轿车,一直乘坐国产红旗轿车。他从来不请人吃饭,也不接受别人的宴请。他最反对铺张浪费,在延安担任中央组织部长时就提出过,吃饭要“光盘”,不要浪费。他谦虚谨慎、低调为人,主动把国家给他的一级工资改成二级,填个人登记表时坚持填小学文化程度,不搞“相当于”等等。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学习陈云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学习陈云,谋事要实。陈云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思想路线,是区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标志之一。他在长期实践和切身体验中总结出来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十五字诀,是一个充满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原则,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贡献。他强调,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革命的和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讲真理不讲面子,怎样对于老百姓有利,怎样对于革命有利,就怎样办。他从不发表空泛的议论,每讲一个问题,必定经过深入调查和周密思考,算大账高瞻远瞩,算小账明察秋毫。他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总是强调:“解决群众切身问题的办法,必须在群众中去讨论,到群众中去找寻。”同时,他勤于思考,从不墨守成规,总是从我国国情出发,从当时的实际出发,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创造性地提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学习陈云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制定的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客观规律、科学精神。

  学习陈云,创业要实。陈云强调,“实事求是处理问题,这是靠得住的”,“所有正确的政策,都是根据对实际情况的科学分析而来的”,“我们应该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去弄清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来决定政策”。他说,“难点在弄清情况,不在决定政策”,“要留出一定时间‘踱方步’,考虑战略性问题”。陈云强调“工作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踏踏实实,不能心存侥幸,不能希望一蹴而就;工作要一件一件来,每件工作做到底,就是最有成效、最快速度”。毛泽东高度评价陈云说,陈云看问题有眼光,能抓到要点。当工作遇到困难、出现挫折时,人们就想起了陈云。毛泽东说:“国难思良将,家贫思贤妻。”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学习陈云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学习陈云,做人要实。陈云具有坚强的党性,坚持原则,光明磊落,不居功,不自恃,始终能够摆正个人和党的位置。他在革命生涯中也遇到过曲折,但他始终顾全大局,维护团结。他顺境时头脑不发热,逆境时思想不消沉。他说过:“一个人最愉快的事,就是参加革命,为人民的利益而斗争。”他为党和人民作出了卓越贡献,但从来都不讲自己的功劳。他说,任何人离开了人民,离开了党,一件事也做不出来;一个人为党做好工作,这是应该的,有了成绩,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他说,我们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一点不能骄傲。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学习陈云,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学习陈云的伟大思想和精神,学习陈云的崇高品德和风范,切实解决我们党内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利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作者为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