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媒体报道

【中新社】中国微波遥感及航天应用工程专家姜景山院士逝世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8日发布讣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遥感技术主要倡导者之一和微波遥感技术的主要开创者、微波遥感及航天应用工程科学专家、该中心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姜景山,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27日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姜景山院士1936年2月出生于吉林省龙井市,朝鲜族,中国共产党党员。他1962年毕业于前苏联列宁格勒乌里亚诺夫电工学院,1981年至1983年在美国从事微波遥感研究。曾参与中国首颗卫星的研制及以后多颗应用卫星探测系统研制工作。在中国卫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的三大里程碑工作中都作出重要贡献,并培养众多硕士生、博士生和科技骨干。 

  姜景山院士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作为组织者和领导者推动了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的建立和发展。作为中国探月工程主要推动者之一,他是探月工程规划的主要参与者、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姜景山院士曾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副总指挥、神舟四号主载荷主任设计师、绕月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等职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显示,姜景山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研制的神舟四号主载荷“多模态微波遥感器”,实现中国航天微波遥感零的突破;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用微波从月球轨道上对月面进行探测并在工程上实现,领导科学小组创建世界上首个“微波月亮”,取得一系列原创成果。 

  姜景山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部委级奖励等诸多奖项,并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及“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突出贡献者奖”等多项荣誉。(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