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回忆纪念

张德海:纪念姜景山院士

  2021年6月27日14时,敬爱的姜景山院士永远离开了我们。噩耗传来,我整个人都懵了,几天前刚与姜院士通了电话,感觉状态还好,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7月3日是姜院士的追悼会,凌晨,天空下起了大雨,仿佛上天在为姜院士送别。早上近7点,雨过天晴,姜院士的追悼会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隆重举行。
  姜院士是我国微波遥感技术的主要开创者。通过五十年的辛勤耕耘,使我国微波遥感事业结出了累累硕果。接受了他二十多年的教育和指导,姜院士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对学科方向的引领把握、对科研的勤奋专研和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在姜院士逝世一周年之际,回忆姜院士对我培养及指导的一些往事以表达我的哀思。
  我师从于姜院士始于1998年,那年的秋天我到空间中心作姜院士的博士后。姜院士安排我做多模态微波遥感器的总体技术工作,任总体技术组组长。多模态微波遥感器是载人航天工程神舟四号飞船的主载荷,是我国首部星载微波遥感器。多模态微波遥感器是集微波高度计、散射计和辐射计于一体,经数管统一调控的综合性微波遥感器。其中,散射计采用的是由姜院士与国外著名专家共同提出的笔形波束扫描方案。作为我国第一部星载微波遥感器,多模态微波遥感器没有可以借鉴的成熟技术。作为项目负责人,姜院士投入了大量的心血,精心把控每一个关键环节。1999年底进行的航空校飞试验是多模态微波遥感器研制过程中最重要、最大的一项外场试验,仅试验正式实施就历经十余天,试验从准备到完成总结历时近两年。尽管已年逾6旬,姜院士在试验实施期间始终坚持亲临现场,每次都到停机坪目送试验飞机起飞,迎接飞机返航。每一架次飞行数据处理出来,姜院士都要对结果进行研判并决定下一架次的飞行方案。外场飞行试验比较辛苦,姜院士十分关心大家的生活,多次询问参试人员的生活状况,叮嘱生活保障人员尽可能为大家创造舒适的生活条件。多模态微波遥感器航空校飞试验取得圆满成功。2002年底,神舟四号飞船进入酒泉卫星发射场,姜院士参加了整个测试过程,关注到每一个工作环节。记得飞船连同火箭在由总装厂房到发射塔架的整体垂直转运期间,天气很冷,我们都穿着棉衣,姜院士非常兴奋,一直跟着转运车看着飞船转运到发射塔,在2小时的转运时间里全然忘记了寒冷,脸上充满着微笑,亲眼看着自己的成果即将进入发射准备阶段,言谈举止中洋溢着暖暖的幸福感。2002年12月30日0时40分,随着扩音器中传出“点火”指令,长征2F火箭喷出了熊熊火焰,随着“起飞”指令,伴随着隆隆的巨响,神舟四号飞船开始缓缓离开发射塔架,并不断加速升空。望着远去的飞船,姜院士眼中噙着激动的泪花对我说,这是他看过最震撼的一次发射。多模态微波遥感器在轨首次开机运行正好涵盖了2003年的整个春节,而且飞船每天都是在后半夜过境,需要在此期间完成多模态微波遥感器的运行控制,白天还要根据当天的轨道预报设计夜间的运控程序。姜院士安排我来负责在轨的运控工作,姜院士每天都要详细了解设备在轨运行情况,审查第二天的工作模式,并指导数据处理工作。当多模态微波遥感器数据处理出结果后,姜院士非常激动,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星载微波遥感器,全面验证了三个模态的设计方案,自主获得了海面高度、有效波高、海面风场以及辐射亮温等观测结果,填补了我国星载微波遥感器的空白,为后续的海洋动力环境卫星及其它星载微波遥感器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探月工程是我国航天领域的第三个里程碑,嫦娥一号是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姜院士提出了利用微波遥感器进行探月的设想。工程立项后,姜院士被任命为工程副总师。我作为嫦娥一号微波探测仪的副主任设计师,承担着系统设计与研制工作。微波探测仪是国际上首台在月球轨道对全月面进行探测的微波遥感器,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参考。姜院士组织我们进行了多次设计优化,充分利用卫星提供的有限资源,形成了采用不同支路定标的四通道微波辐射计方案。在研制过程中,姜院士指导把控系统的每个关键环节。在数据处理及应用方面,姜院士也邀请了国内外微波遥感理论研究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设计反演算法,并安排了专人研究月壤特性。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卫星在西昌发射成功。微波探测仪在轨获得了大量有效的科学数据,经过数据处理,绘制出了全球首幅“微波月亮”。
  作为空间中心微波室的学术带头人以及实验室承担的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海洋二号卫星载荷的首席科学家,姜院士一直坚持在一线工作,不仅始终关心并指导着实验室承担的星载微波遥感器的研发工作,而且还布局了一些新型载荷,目前这些载荷有的已经进入工程型号,有的在开展预研工作。
  八十高龄的姜院士仍然坚持每天早八点前到办公室,浏览、调研科技发展动态,为国家及国防建设出谋划策。姜院士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结合国家振兴东北发展规划,2021年,姜院士向中国工程院提出了《提升遥感等多维信息在东北“一带一路”建设和生态环境监控中的作用研究》咨询项目,并获得了批准,继续为东北振兴和家乡建设贡献力量。2021年春节后不久,姜院士身体有些不适需要住院检查和居家调理。在此期间,姜院士仍然在为咨询项目操劳,多次找秘书和我布置工作。2021年5月10日,姜院士亲临现场主持咨询项目的启动会,在场的其他院士和专家多次劝姜院士早点儿回去休息,可姜院士坚持开完会、布置完工作才离开。
  姜院士平时也非常关心科研人员的生活。记得我刚到空间中心时,中心的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为了吸引青年人才来中心工作,姜院士想尽办法为青年人才解决临时住房问题。姜院士也时常到实验室或其它办公室走走,尤其对于到所工作时间较长的同事的办公室,姜院士每次都要了解职工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就像慈祥的长辈一样。记得2019年,我因手术住院,姜院士知道消息后不仅打来电话询问病情,而且亲自来医院看望。当我送姜院士离开时,望着耄耋老人步履略带蹒跚的背影,当时的心情无法用言语形容。
  姜景山院士将一生都献给了我国的微波遥感事业,多次拒绝了国内外的高薪聘请,始终在为实验室、空间中心以及国家的微波遥感事业而操劳。姜院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他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激励着我去努力工作,完成他未尽的事业。在姜院士逝世一周年之际,谨以此文以表达对姜院士的怀念。
  张德海
  2022年6月2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