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一届地球关键带圈层耦合过程及其灾害环境效应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1-30 | 【打印】【关闭】
  1月24-27日,“第一届地球关键带圈层耦合过程及其灾害环境效应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腾冲市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邹永廖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雄副校长、腾冲市人民政府张卓亚副市长、李磊副市长、市人大李屏副主任、市政协王兴东副主席、云南省地震局卢永坤副局长、地矿局施国富副局长出席会议。来自30多个单位近百余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围绕地球关键带圈层耦合模型、地震/火山等重特大自然灾害空间环境效应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影响研究开展了深入讨论,并重点针对地球内部活动与空间环境的耦合问题,基于腾冲市所处的独特地理位置,就多方合作共建联合观测进行了系统论证。
  会议期间,空间中心与腾冲市政府共同发起,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云南省地震局、云南省地矿局、云南保山恒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腾冲基地共建框架协议并在东山草原为腾冲科研基地揭牌。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推进了腾冲科研基地建设,拓展了与驻滇机构在内的科研机构多边合作,对促进我国地球科学研究事业发展,加强空间科学与地球科学交叉融合,抢占“地球空间物理多尺度跨圈层相互作用”科学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图一 邹永廖副主任大会发言照片

图二 腾冲观测基地现场揭牌
  (供稿:天气室、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