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2023年度工作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1-23 | 【打印】【关闭】
  1月18-19日,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2023年度工作会暨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延寿评审会在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召开。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家组成员、卫星在轨运行各单位代表4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对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进行了延寿评审,专家组听取了紫金山天文台作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科学应用系统2023年在轨运行总结及拓展观测分析》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作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轨运行分析报告》,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同意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通过第五次延寿。
  专家组对在轨运行各系统年度工作进行了考核。各系统从年度工作任务和绩效指标完成情况、成果产出与宣传、数据归档发布、用户服务、卫星在轨运行保障、经费管理等方面报告了年度工作。专家组对参加年度考核的相关系统以打分的方式进行了评价,并对各系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2024年度工作提出了建议。
  王赤主任在讲话中肯定了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各系统2023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各系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空间科学是中国科学院的一张名片,空间科学卫星是我院实现抢占科技制高点战略目标的重要“武器”。各系统一定要以重大科学成果产出为核心,规范、高效地做好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及管理工作,保障重大科学成果产出。对2024年的工作,他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科学团队要做好2024年的成果策划,目标更加明确;二是各大系统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完善通报机制,确保运维保障工作更加合理、高效。
  会议期间,还开展了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经费管理与使用专题培训,各系统间业务需求沟通及具体工作的协调。
  (供稿:论证中心、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