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气室顺利完成APSCO秘鲁站环境测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2-18 | 【打印】【关闭】
  11月18日到11月26日,空间中心天气室科研人员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的项目人员前往秘鲁利马,在秘鲁国家航天局科研人员的协助下,完成了地磁台站的现场勘测及磁力仪设备台站安装方案的讨论工作。
  此次任务属于“APSCO地震研究二期项目”,项目计划在APSCO七个成员国安装部署7台地磁监测设备,长期监测当地地磁变化,观测数据用于分析地震信号及其前兆信号研究,目前已完成泰国站和巴基斯坦站的布设工作,蒙古站和土耳其站的环境测试工作。 
  11月18日团队从北京出发;当地时间11月20日上午来到秘鲁国家航天局,与其局长及项目相关人员进行了首次友好会谈,当日参会的还包括APSCO总干事Manop Aorpimai、APSCO项目经理Susan及Mr. Hern n、空间中心的程炳钧副研究员及冯永勇副研究员;会上介绍了预选台站的现状、场地磁环境评估的目的、测试方法及需求等相关事宜,秘鲁国家航天局局长表示十分欢迎项目团队来访,并全力支持项目推进。
 
  21日至23日全面开展台站磁场环境勘测工作,先后考察了两个台站:一个野外观测台站,一个火箭发射台站;其中野外观测台站隶属PUMP大学,距离利马市较近,基础设施完善,但原有设备较多磁环境复杂;火箭发射台站是秘鲁国家航天局建立在太平洋边上的无人台,磁环境较好,也具有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空间中心人员依次在两个台站进行了详细磁场环境评估,预选了安装点并设计了安装方案。场测完毕后四方召开了总结会,会上程炳钧副研究员对台站的磁场环境测量结果及安装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测试评估工作得到一致认可,经四方讨论并综合考虑秘鲁方的现有情况及方案的可行性,最终明确了安装方案及各方负责的后续工作。会后四方人员还互赠了纪念品,大家都希望未来可以开展更深入,更全面的合作。
  当地时间11月24日出访团队回国于11月26日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圆满完成了此次秘鲁场测任务。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