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载人空间站问天实验舱任务空间中心空间环境保障试验队召开动员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26 | 【打印】【关闭】
  7月22日,载人空间站问天实验舱任务空间中心空间环境保障试验队动员会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空间中心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罗冰显副主任、空间天气预报中心钟秋珍副主任以及试验队成员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钟秋珍主持。
  会上,钟秋珍宣读了试验队24名人员名单,宣贯了试验队组织及工作要求。苗娟研究员回顾和总结了试验队在载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任务空间环境保障工作的阶段性成果。目前,空间环境保障系统已运行449天,为载人空间站任务核心舱、天舟二号、神舟十二号、天舟三号、神舟十三号、天舟四号、神舟十四号的发射、在轨运行和航天员出舱活动等提供了空间环境预报、专报、警报等各类产品共计1500余次,处理和传输空间环境载荷监测数据6GB。针对问天实验舱任务,已完成了发射前安全期预报、与有效载荷运控管理系统和科学与应用数据中心的接口测试、保障系统技术状态确认等工作,时刻准备好为问天实验舱的发射和在轨运行进行空间环境保障。
  罗冰显回顾了空间环境保障任务的历史和传承性,强调了承担此次任务的使命感和荣誉感;针对新的保障任务,要求试验队全体人员要心想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对每次预报都要杜绝人为错误,做到万无一失;当前正处于第25太阳活动周上升阶段,太阳爆发活动及地球空间环境扰动频频,试验队凭借着过硬的预报水平和实力,做到了精准的定制化预报和全方位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最后,罗冰显希望下一代年轻的试验队员要勇于接过重担,执行任务时严慎细实,做好每一份预报产品,积极提升预报实力,在后续的载人航天及其他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中,不断提升保障水平。
  载人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已发射成功,空间环境保障试验队将密切监视和预报空间环境的状况,24小时不间断地为空间站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动员会现场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