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SMILE任务中欧联合任务级转正样设计顺利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30 | 【打印】【关闭】
  6月26日至29日,“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任务(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SMILE)” 中欧联合任务级转正样设计评审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在上海顺利通过评审。
  SMILE任务为中欧联合实施的空间科学卫星项目,双方于2015年5月一致同意SMILE任务入选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中国科学院于2016年11月批准SMILE任务中方工程立项。欧洲空间局于2019年3月批准SMILE任务欧方工程立项。
  自中国科学院批准立项至今,中欧双方共完成了四个重大节点评审。2017年6月通过了任务确认评审,目的是固化工程设计方案和初步接口,明确研制基线,初步识别技术风险和进度风险,并评估工程研制计划是否合理可行;2018年10月通过了任务需求评审,目的是明确任务需求是否与科学目标相匹配、联合任务分析与设计是否满足功能和性能需求、研制计划是否满足任务要求;2020年1月通过了方案总结暨初样设计评审,SMILE任务转入初样研制阶段;2023年6月,在载荷级、整星级初样研制总结及正样设计通过评审的基础上,迎来了第四个重大节点评审-SMILE任务中欧联合转正样设计评审。
  此次评审委员会主席为空间中心主任、SMILE任务首席科学家王赤院士,SMILE任务工程总师叶培建院士,欧洲空间局监察长G. Colangelo.及未来任务部主任F. Safa。评审委员会由中欧双方研制团队代表及专家组成。
  中欧双方于2023年4月开始准备评审文件,包括文档编写、更新及签署。5月完成了数据包的准备工作。6月2日,评审启动会正式召开,双方提交了评审数据包。联合评审委员组一共查找出200余条不一致项,其中重要不一致项近70条。6月26日至29日,在上海召开评审委员会会议,经过四天的讨论与咨询,评审委员会认为:所有不一致项均得到了有效处理并取得一致意见,待办事项有明确的闭环时间。SMILE卫星任务已按要求完成了初样阶段的研制工作;经测试和试验验证,初样各产品接口匹配,功能和性能指标满足任务要求;初样研制过程质量和技术状态受控。卫星及载荷按要求开展了正样设计,接口与技术状态明确,设计合理可行,功能和性能指标可满足任务要求;各大系统之间接口明确;正样研制技术流程、计划流程与质量控制点设置合理。
  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中欧联合SMILE任务转正样设计通过评审。这是SMILE任务工程研制阶段的重要里程碑节点,标志着SMILE任务全面进入正样研制阶段。
SMILE任务中欧联合转正样设计评审会合影
  (供稿: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