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王赤赴野外台站开展专题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06 | 【打印】【关闭】
  4月28日至5月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根据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先后赴亚丁空间天气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海南空间天气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网络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野外台站运行管理专题调研,并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负责人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交流。
  随着子午工程二期建设的不断推进,野外台站也将从大规模建设逐渐转入运行阶段。因此,如何促进野外台站的科学成果产出、提高台站的运营效益,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野外台站建设发展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在成都分院,王赤与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王嘉图,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副院长董微等围绕“稻城观测+成都研究”模式、大科学装置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与野外台站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等展开交流研讨,并达成共识。双方将在重大平台建设、重大任务争取、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
  在亚丁空间天气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王赤来到海拔3800多米的圆环阵太阳射电望远镜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展和试运行期间开展科学观测情况,对“五一”假期期间仍奋战在一线的建设人员和科研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王赤还在园区现场组织召开了主题教育读书会,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王赤还向一线科研与管理人员赠送主题教育书目。
  在海南空间天气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王赤实地调研了富克园区和峨蔓园区,梳理存在的问题,探讨创新发展思路。作为子午工程二期工程总指挥,王赤还到探空火箭联试厂房检查任务执行准备情况,看望正在进行合练的科研人员,并对园区安全防护、防雷避雷、应急预案制定和加快完善科研人员工作生活条件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综合办、天气室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图1 与成都分院进行科技合作座谈
图2 调研圆环阵太阳射电望远镜建设现场
图3 调研海南空间天气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峨蔓园区
  (供稿: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