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8 | 【打印】【关闭】
  3月2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以下简称“空间天气党总支”)举办“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速空间科学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会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院士、空间中心主任王赤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活动由空间天气党总支书记沈芳主持。
  王赤强调,本次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对于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先后四次发表重要讲话,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王赤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概况,宣贯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传达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过去一年和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解读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主要举措和重大意义,讲述了他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的履职情况,并分享了四点心得体会。
  王赤表示,在江苏代表团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感“重任在肩”。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为江苏发展定向指航,更为全国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在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上,我国空间科学领域要义不容辞勇挑大梁,走在世界前列。
  对于总书记提出的“支持顶尖科学家领先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王赤深感“关键在人”。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要造就一批顶尖科学家在各领域起到领头带动作用,开展全局性、前瞻性的战略性探索,通过实施重大的工程来取得标志性的技术突破和原创科学成果。
  对于总书记强调的“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王赤认为必须“聚焦主责主业”。空间中心要加快建设空间天气监测体系,勇闯“无人区”,抢占制高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中国科学家取得日地关系研究原创性突破、满足国家对空间天气的重大需求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对于总书记关心的“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王赤建议“构建科研新生态”。积极参与和发起组织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增进国际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建立健全有利于创新的科学技术评价制度,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推动科研范式升级,以有力的改革举措有效应对当前国内外的新形势、新挑战。
  王赤要求,空间中心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按照院党组关于“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实现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和创新贡献的大幅跃升,切实扛起空间科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为中科院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为建设科技强国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各支部党员、群众和研究生代表,以及党群办工作人员共120余人参加学习。
  (供稿:空间天气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