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举办“强基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20 | 【打印】【关闭】
  7月15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空间中心发展的优势、挑战和思路”。这是中心策划的“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系列中心组学习之一。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
  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董晓龙作重点发言。他从“站位和定位”、“学科和技术”两个角度系统梳理了中心发展优势,并总结了优势形成的原因。他谈到,在国家需求、发展模式和竞争态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中心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加快转变观念、优化模式、健全机制,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孟新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谈到,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练主攻方向,组建攻坚团队;要辩证地处理好学科布局现状和创新突破发展的关系,积极推动新锐力量的成长,保持中心整体战斗力;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以事业的发展“聚才”“育才”;管理部门要主动谋划,推动改革举措的先行先试。
  中心主任、党委委员王赤指出,过去的十年是中心“谋发展”的十年,要正确认识中心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赵九章等老一辈科学家开创了我国的空间科学事业,历经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心在空间物理、空间环境、微波遥感等多个方面积累了实力,如今立足新时代更要奋力建设世界空间科学强国。他强调,中心作为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项目和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的总体性研究机构,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突围,深入实施“九章人才计划”和“攀登计划”,努力产出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创新成果,切实肩负起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纷纷踊跃发言。中心党委委员、所务会委员和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