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怀柔(50MeV)质子回旋加速器设施成功出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18 | 【打印】【关闭】

  7月1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市怀柔科学城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支持下建设的空间辐射效应分析试验平台暨怀柔(50MeV)质子回旋加速器设施(HuaiRou Proton Cyclotron Facility,HRPCF)试运行出束,将能量约30MeV的质子引出传输至实验大厅实验终端处,在直径15cm的荧光靶上获得了2nA/cm2的束流,如图1所示,为后续全面试运行奠定基础。

  HRPCF设施主要由主磁铁、主线圈、高频系统、真空系统、离子源与注入线、束流管线、控制系统和剂量监测与安全联锁系统等组成,其完整布局如图2所示。该设施的运行服务可为我国的空间科学、技术与应用相关的光电及线性器件位移损伤效应、低轨道航天器单粒子效应、太阳电池辐射损伤效应、航天员安全保障及空间生物学研究生物辐射效应等的研究、发展与应用提供重要模拟实验支撑。

图1 加速器实验终端(左)处的荧光靶上束流(右)

图2 怀柔(50MeV)质子回旋加速器设施全景照片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