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风云三号北斗/GPS大气掩星数据处理应用入选2021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26 | 【打印】【关闭】
  5月24日,中国气象报,5月25日中国气象局官网均以“风云三号北斗/GPS大气掩星数据处理应用入选2021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为题报道了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研制的风云三号C、D星北斗/GPS双系统兼容掩星探测仪GNOS成功在轨八年多运行期间在数据处理与应用领域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具体如下:
  “风云三号北斗和GPS兼容的大气掩星数据处理系统,实现了北斗和GPS大气掩星数据的实时反演,数据时效性可达2.5小时。风云三号系列卫星中的C星(FY3C)、D星(FY3D)每天实际产生近1500次大气掩星探测数据,包括全球分布的折射率、温度、湿度、压强和电离层电子密度等垂直廓线数据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超过500万次掩星事件数据产品,各类产品廓线大于1500万条,数据产品通过了国内外多家业务和研究机构的质量评估,其中北斗和GPS兼容的大气掩星折射率反演精度优于1%(10千米到30千米),与国际同类产品精度相当;北斗和GPS兼容的电离层掩星电子峰值密度反演精度优于20%。
  2017年,FY3C搭载的全球导航卫星掩星探测仪(GNOS)的数据产品已在我国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中实现业务化应用,同时数据产品通过全球电信传输系统近实时发送到国内外各数值天气预报中心,并被纳入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掩星资料应用系统。目前已在欧洲、德国、加拿大等世界著名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中实现业务化应用,而且进入了魏格纳气候和全球变化中心、欧洲气象卫星组织掩星应用实验室的掩星气候数据库。这标志着我国北斗/GPS双系统兼容掩星数据产品逐步实现全球服务,并在全球数值天气预报和气候变化监测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风云三号北斗和GPS兼容的大气掩星数据的成功处理与应用,开辟了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天基应用的新篇章,实现了我国气象卫星GNSS掩星遥感领域新的跃升。”
  “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设立,榜单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2021年主要面向装备制造、资源环境、先进材料、现代农林、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技术六大领域产业需求,共遴选出100项具有开创性突破,可转移、转化、交易的先导技术成果,并以此辐射带动更大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
  风云三号北斗/GPS大气掩星数据处理应用的成功入选,标志着该项科研成果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和行业的认可,预示着该技术未来在创新产业推广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供稿:探测室)
  中国气象局官网新闻地址: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xkj/2011xkjdt/202205/t20220524_48495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