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夸父计划科学目标及载荷配置需求深化论证评审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9-11 | 【打印】【关闭】

2012831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夸父计划工程总体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夸父计划科学目标及载荷配置深化论证评审会。北京大学涂传诒院士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气象局、航天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中国科技大学、大气物理研究所、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的代表和专家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夸父计划深化论证项目组做了“夸父计划科学目标及载荷配置深化论证”的报告。与会专家经过讨论,一致认为夸父计划瞄准国际空间天气研究前沿领域,强调对空间天气系统进行整体、不间断的多尺度观测,科学目标明确,创新点突出,对空间天气关键物理过程将实现多项首创性观测,是具有重大创新价值的实验概念。夸父计划代表了日地物理从局部观测到整体观测的飞跃。夸父计划的科学产出将极大地深化我们对空间天气系统的驱动、响应和多尺度耦合过程的认知和对宇宙等离子体运动基本规律的了解。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建议主管部门抓住国际空间科学发展的契机,尽快实施夸父计划。

(供稿:工程中心夸父工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