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通告

医务室关于高温预警及中暑预防的温馨提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14 | 【打印】【关闭】
  近日,北京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这是本月也是今夏第二次发布高温预警。从6月14日起连续四天,京城的最高气温都将达到35℃及以上,局地恐达40℃。建议:高温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减少中暑的发生。
持续的晴热高温,非常容易引起中暑
  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三类。首先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分清楚是哪一类中暑,然后再处理。
  1、先兆中暑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对于先兆中暑者,应及时把他(她)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并补充水分,很快就能恢复。
  2、轻症中暑者的体温往往在38℃以上,有头晕、口渴、大量出汗等表现,或出现面色苍白、血压下降等状况,这时首先应该将中暑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分;其次,敞开中暑者的衣裤并用冷毛巾敷额头,给其服用防暑药物,如及时处理往往可在数小时内恢复。
  3、如果是重症中暑,则要在采取上述方法后,拨打120急救。
预防中暑:做到这几点能降低夏季中暑的几率
  1、喝水
  多喝水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淡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水及盐分。除了白开水,还可以考虑一下喝茶、喝奶、吃水果等。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而乳制品即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2、降温
  夏季出门,最好躲避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个时间段,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随身携带一些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风油精等;衣服也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等织物,少穿化纤品类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外出活动时一旦有中暑的征兆,要立即采取措施,寻找阴凉通风之处,解开衣领,降低体温。
  3、多通风
  不要在空调房久待,定时开窗保证空气流通。
  4、备药
  夏天如果经常在外面中暑的可能性高,最好随身携带以下药物以备不时之需:西洋参制剂(胶囊或含片、切片),针对气阴虚弱体质,即平常体虚乏力、口干咽干,有益气养阴功效;藿香正气软胶囊(水、滴丸)等,针对胃肠功能不调体质有和胃清暑化湿的功效;人丹、十滴水,针对出现了中暑的先兆症状者均可使用。
  此类药物有清暑醒神功效,但人丹中含有朱砂,不可超量服用,以防汞中毒;丹参片,针对有心血管疾病或血脂异常症、高黏滞血症者,有活血化瘀功效。
  5、充足睡眠
  在高温的天气,人的体力消耗较大,容易疲劳,所以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保证8小时睡眠,不要熬夜,精力充沛,能有效防止中暑。
特别提醒
  1、重点关注老、幼、病、弱,患、孕妇。有精神疾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生危险,应格外关注,及时观察是否出现中暑征兆。如出现恶心、胸闷等症状,立即到阴凉处休息,喝凉水。如症状严重立刻就医。
  2、公路道面温度将达到50℃以上,容易导致路面损坏,车辆爆胎、自燃等交通事故,司机避免疲劳驾驶,加强对车辆的检查和保养。
  3、高温天气下加强防火意识,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和电线、变压器等设施电力负荷过大而引发的火灾,特别是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风险。
  4、高温天气避免到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家长做好儿童看护,防范溺水事件的发生。
  5、高温天气注意食品安全,避免食品中毒。

 

  医务室
  2023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