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学习动态

【学习材料8】何岩为北京分院机关职工上反腐倡廉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7-21 | 【打印】【关闭】

  717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召开分院机关职工大会,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党组书记、院长何岩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做好北京分院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专题党课。北京分院机关全体职工参加了本次党课活动,分院纪检组组长、京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乔均录主持会议。 

  何岩在报告中首先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面临的形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很多四风问题被曝光,一批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相继被查处。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党的决心和力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腐败问题的严峻程度和复杂程度,个别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改进作风、严明纪律依然任重道远,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定反腐工作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何岩在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正风反腐,重构良好政治生态。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党的建设各个环节,必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的前面,必须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同时,党员干部应更加自觉将党的纪律化为生命的一部分,把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贯穿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谈及中科院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形势时,何岩指出,北京分院系统的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部分领导干部重视程度不够;(2)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面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3)基本建设、外协采购等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多发;(4)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等等。可以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重道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何岩指出,今后一个阶段,大家要紧密结合中科院京区单位实际,突出“两个责任”落实,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着力解决执纪不严的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正风肃纪和案件查办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要抓好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各级领导班子要层层部署细化任务,层层分解工作责任,扎实推进风险防控工作。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坚持“一案双查”。四是要加强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分院系统各单位纪监审队伍建设。 

  何岩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今年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的关键落实年,抓好反腐倡廉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大家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努力做到忠于职守、严于律己、敢于担当,进一步改进作风,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中科院反腐倡廉建设,为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为“率先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何岩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