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姜景山院士逝世

  光明日报北京6月28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研究员姜景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6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姜景山,朝鲜族,1936年2月出生于吉林省龙井镇。1956年8月进入苏联列宁格勒乌利亚诺夫电工学院(现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子工程大学)学习无线电技术。1962年5月进入原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二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前身)。1992年至1995年担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担任863航空航天领域应用专家组组长,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副总指挥,探月一期工程副总设计师等职务。

  姜景山是我国遥感技术的主要倡导者之一、微波遥感技术的主要开创者,在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工程和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任务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参与者。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用微波探测技术从月球轨道上对月面进行探测的方法,实现了人类首个“微波月亮”,取得了一系列原始创新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以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9日 08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