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第25太阳周重大爆发活动与空间天气研究”项目实施论证暨进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23 | 【打印】【关闭】
  5月18-19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国家天文台颜毅华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第25太阳周重大爆发活动与空间天气研究” 项目实施论证暨进展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相关单位领导、项目咨询专家、项目团队骨干和参研单位机关主管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评审专家组由汪景琇院士(组长)、毕少兰教授、常进院士、陈鹏飞教授、方成院士、冯学尚研究员、甘为群研究员、季海生研究员、林隽研究员、刘继峰研究员、汪毓明研究员、王赤院士、王劲松研究员、张军教授和张效信研究员等组成(专家组成员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致欢迎辞,对参会专家和项目成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国家天文台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全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天文力学处副处长毛羽丰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实施的重要性,提出团队要加强合作。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并表示空间中心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全力支持。国家天文台总工薛艳杰宣读项目专家组及管理办公室名单并宣布项目启动。随后,项目负责人与课题负责人分别做了项目和4个课题的实施方案及进展汇报,与会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评议,提出了宝贵意见,认为本项目研究内容符合任务书的要求,实施方案切实可行,项目团队分工明确,各阶段任务目标清晰,条件保障和管理措施到位,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第25太阳周重大爆发活动与空间天气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国家天文台作为依托单位,2022年1月起正式得到经费支持,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于2023年5月18-19日举行实施论证暨进展研讨会。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云南天文台、安徽大学等6家单位参加,研究周期为5年。该项目共设置4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为颜毅华研究员、国家天文台白先勇副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宿英娜研究员、南京大学丁明德教授。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