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行星系统X射线/高能中性原子成像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19 | 【打印】【关闭】
  5月8日至9日,行星系统X射线/高能中性原子(ENA)成像研讨会以线下、线上同步的方式顺利召开。会议由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SMILE任务中方首席科学家、探月工程四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倡议,由空间中心孙天然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地质地球所尧中华特聘研究员共同主办。来自国内16个高校院所的五十余位科学家、以及来自欧洲空间局/美国宇航局等十余个国外单位的科学家,共同出席会议。
  对行星空间系统整体特性的认知是空间科学领域的核心目标之一。X射线和ENA成像是探测太阳风-行星空间相互作用整体行为、探索行星磁层及大气演化规律的重要观测手段。随着SMILE任务进入正样阶段、探月四期工程开启、以及天问系列任务的逐步实施,对行星空间的X射线成像探测正在经历一个由无到有的开拓性阶段,对地球磁层的ENA成像研究也逐步开展。本次研讨会针对地球磁层X射线辐射的预研、月基X射线成像的仿真、基于嫦娥7号中继星的ENA成像探测、以及木星磁层/极光X射线辐射探测的可行性开展讨论,聚焦X-射线和ENA成像在行星空间整体探测以及太阳风-磁层-电离层-大气耦合方面可能带来的学科突破。
  与会专家曹晋滨教授、宗秋刚教授、张效信研究员、倪彬彬教授等对X射线/ENA整体成像探测的研究路线予以充分肯定,并在科学目标与仪器探测能力吻合度、反演研究稳健性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为后续工作方向提供明确建议。本次会议达到了深入沟通交流、推动研究进展的目的。
会场照片
SMILE卫星模拟工作组团队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