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沙费尔空间物理和高层大气物理研究所和日地物理研究所代表访问空间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17 | 【打印】【关闭】
  4月21日,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沙费尔空间物理和高层大气物理研究所的Koltovskoi Igor研究员和Mordosova Olesia研究员以及日地物理研究所的Syrenova Tatiana Evgenievna研究员访问了空间中心,与天气室中高层大气组开展了深入交流。
  在交流中,中俄双方介绍了各自在地基观测台站建设、光学仪器设备研制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对光学探测实验方案设计、观测数据分析方法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共同分析了三个团队在数据观测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各自所具备的优势,确定了可以开展联合观测的中高层大气主要物理现象和过程,探讨了适合下一步进行深入合作研究的课题。
  天气室朱亚军研究员和国际子午圈办任丽文主任报告了中国子午工程、国际子午圈计划等的进展情况,以及国际子午圈与SMILE任务的天地联合研究计划。俄方代表对子午工程、国际子午圈计划和SMILE任务具有浓厚的兴趣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4月23日,俄方代表到访空间中心海南台站,并与天气室中高层大气组成员利用All-sky气辉成像仪开展气辉观测实验与分析。
  最后,在中俄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以及国际子午圈的合作框架下,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沙费尔空间物理和高层大气物理研究所达成了合作意向,计划在俄罗斯台站开展联合观测。
  极区是太阳风能量和粒子进入地球空间的入口,是在地球空间造成磁暴、电离层暴、粒子暴等灾害性空间天气的能量源头,地磁场近乎垂直进出。同时,地球外层空间发生的各种动力学过程都会沿着磁力线投影到南北极,在极区电离层产生极光、磁场扰动、等离子体对流、电波吸收与闪烁现象,蕴藏了丰富的空间天气信息。极区高空大气是地球大气层和近地空间最活跃的组成部分,与中低层大气有较强的耦合作用,对全球变化有着灵敏和显著的响应。开展极区高空大气物理观测对空间环境和空间天气的研究、监测和预报非常重要。俄罗斯观测台站地处高纬地区,通过联合探测,有望推进在极区高空大气物理观测和物理机制探索以及大尺度大气和电离层扰动传播和演化方面的研究工作。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