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八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数据驱动的空间科学领域科研新范式”分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28 | 【打印】【关闭】
  4月26日,第八届(2023)中国科学数据大会暨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本次大会主题“科学数据与科研新范式”,陈宜瑜院士担任大会主席。会议由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承办。潘德炉院士、蒋兴伟院士、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苏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张朝林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德进、科技部基础司副处长祝学衍、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自聪及来自国内各领域的700多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专业人士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上,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我中心”)组织召集了“数据驱动的空间科学领域科研新范式”分会,邀请学科与数据领域同行共同探讨新范式下空间科学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空间科学数据如何发挥好领域科研创新引擎作用、数字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赋能空间科学研究创新,分享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空间科学领域应用的优秀案例,交流关于空间科学领域科研范式变革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路径的思考。
邹自明研究员主持会议
  分会于4月26日下午召开,由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邹自明研究员与主任助理胡晓彦高级工程师主持。分会召集了《空间天气典型事件的自动化识别与智能建模》、《数字月球》、《极地空间科学探测设备观测的电离层瞬时扰动现象》、《数据驱动的伽马射线暴科学研究》、《雷电探测与电磁脉冲效应的应用》等11个主题报告交流,来自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高能物理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电工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海口诺塞克西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高校与企业单位的数十位代表参会,现场交流讨论气氛热烈。
专家学者带来精彩报告
  同时,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积极利用本次大会的跨学科交流机会,与国内同行进行学术与技术交流。在“数据驱动的空间科学领域科研新范式”分会上,我中心胡晓彦高级工程师代表徐寄遥研究员合作团队作《空间天气典型事件的自动化识别与智能建模》报告,陆阳特别研究助理作《极盖区极光弧的自动识别与聚类研究》报告。在“新一代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与技术”分会上,我中心张埕锎工程师作《子午工程二期数据传输通信网建设》报告。相关报告内容获得了参会代表的极大关注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供稿: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