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岩石层—大气层—电离层相互作用过程与地球表层系统“三大循环”耦合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26 | 【打印】【关闭】
  4月19日,由国际子午圈计划首席科学家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申旭辉研究员和施建成研究员共同召集的岩石层-大气层-电离层相互作用过程&地球表层系统“三大循环”耦合关系讨论会顺利召开。电科集团电波传播研究所、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国家气象卫星中心、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参加讨论。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研究员等也参加了讨论。
  申旭辉研究员首先做了“在深空与深地之间——关键圈层耦合过程及其与表层系统‘三大循环’的耦合”报告,介绍目前圈层耦合过程研究情况以及正在发起的国际子午圈计划,并阐述了初步设想。以此为基础,各位专家根据自身研究领域各抒己见,充分探讨了圈层耦合概念、研究重点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对国际子午圈计划在圈层耦合研究中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的肯定。
  申旭辉研究员认为以本次会议作为开端,瞄准国际子午圈计划“一系统两影响”科学问题,先发散再聚焦,近期可以腾冲和稻城观测站为试点,尽快启动国际子午圈计划圈层耦合示范研究。董晓龙副主任指出,圈层耦合问题作为国际子午圈计划的重要关键性问题,还需要团结更多领域的专家充分做好深化及凝练科学目标工作。考虑到俄罗斯专家近期将访问空间中心,以此为契机深化与俄方在国际子午圈计划监测与研究方面的合作。
  国际子午圈办将根据本次会议内容,积极做好后续协调工作,加快示范项目的实施,推动圈层耦合研究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现场
  (供稿:子午圈办、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