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数据元数据》和《科研项目数据管理指南》 等2项国家标准计划正式获批立项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03 | 【打印】【关闭】
  2022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2022年第三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由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牵头起草的“空间科学数据元数据”和“科研项目数据管理指南” 等2项国家标准计划正式获批立项。 
  国家标准计划《空间科学数据元数据》拟建立空间科学领域统一元数据模型,覆盖空间物理、空间天文、行星科学、空间工程与应用等多学科数据统一描述需求,支持多仪器、多时标、多波段、多模态空间科学数据的综合交互检索与融合分析应用,适用于各类空间科学数据的汇交、管理、共享、交换与应用。本标准由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6)和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TC312)共同归口,主要起草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 
  国家标准计划《科研项目数据管理指南》拟在科研项目完整周期内建立相关数据管理活动过程域,提出规范化要求,明确相关责任主体,促使科学数据的生产、汇交、管理与共享形成规范化管理过程,适用于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数据管理工作。本标准由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6)归口,主要起草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等。 
  下一步,在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和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支持下,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将组织好2项国家标准计划的研制发布实施,切实发挥标准化工作对中心平台建设和空间科学数据资源的汇聚管理、共享服务的支撑引领作用。
  (供稿: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