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召开月球与深空探测重大专项研制工作动员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6 | 【打印】【关闭】
  当前,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重大专项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嫦娥八号和天问二号已立项,相关任务的顶层文件陆续发布,研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于9月23日召开了“月球与深空探测重大专项空间中心承研任务工作动员会”,对空间中心所承担的在研任务及后续型号,进行全方位动员。空间中心主任、探月工程四期首席科学家、三个在研任务有效载荷分系统总指挥王赤院士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会议由空间中心副主任、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邹永廖主持。
  邹永廖首先介绍了本次动员会的目的和重要意义,以及当前我国月深领域在轨运行、在研任务和正在论证的众多型号任务情况,号召大家珍惜历史机遇,承担好历史责任。
  三个在研型号任务有效载荷分系统(副)总师周昌义、耿浩、徐海涛分别详细介绍了三个在研型号的整体规划,分析了任务亮点、难点和挑战,汇报了有效载荷分系统研制情况。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副主任薛长斌汇报了即将启动和正在论证的众多后续任务规划情况,介绍了专家团队为我国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的长远思考和布局。空间中心相关承研部门(系统室、探测室、天气室等)、重要支撑和管理部门(试验中心、条件处、质管处等)的部门负责人参会并积极表态“迎接挑战,确保成功!”
  王赤在动员讲话中要求,大家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勇担责任,变压力为动力,抢占深空探测“制高点”,为我国从空间大国走向空间强国做出应有贡献。王赤强调指出,月球与深空探测是中心“双擎驱动”的重要动力、是历史赋予的重大责任,要结合国家型号任务和科学院行动计划,发挥好空间中心从任务论证到工程研制到成果产出的“全链条”价值;他号召大家进一步狠抓落实,发挥好每一位人员的能动性,把握好我国月球及行星探测即将进入快车道的历史机遇;同时号召大家也迎接好挑战,不为名只为实,确保高质量完成产品研制、从顶层抓计划促进度保质量,及时识别并把控风险,也要确保高质量探测数据、在系统工程的基础上多出科学成果,实现“工程和科学”的密切结合。王赤也鼓励大家充满信心谋划未来,发挥好已经积累的经验、发挥好国内和国际对中心的已有肯定和认可,进一步突破核心技术、发展先进技术,做好我国和国际深空探测的骨干!
  (供稿:总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