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临近空间环境野外科学考察实验队赴银川科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08 | 【打印】【关闭】

  临近空间是航空与航天的过渡区域,是人类活动的新领域,其探测研究对于临近空间资源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2022年8月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临近空间环境野外科学考察队经过1300公里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宁夏银川市开展临近空间环境野外科考活动。

  科考队此次的先进探测设备主要包括车载532nm瑞利散射多普勒激光雷达和车载高空气象探测系统。车载532nm瑞利散射多普勒激光雷达主要用于探测30-70km高度范围的大气密度、温度和水平风场,车载高空气象探测系统通过施放特殊气球探空仪开展近地面至40km高度范围的大气温度、气压、湿度、风场、密度等参量探测。科考队将在银川地区开展长期的临近空间环境探测实验,了解和掌握当地上空临近空间大气环境的结构特性及变化规律,为提升临近空间认知奠定数据基础。

  自2010年以来,空间中心胡雄研究员团队连续多年组织科考队赴我国西北地区开展临近空间环境野外探测活动,获取了第一手数据,在揭示临近空间环境特性、临近空间环境建模和预报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努力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此次科考,参与人员达30多人,队员们克服炎热天气等困难,“再出发、赴银川”,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决心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我国临近空间开发利用做出新的贡献!

科考队驱车穿越沙漠

科考车队顺利抵达银川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