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AI赋能”空间环境预警见真招——“地磁暴智能警报”挑战赛颁奖暨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25 | 【打印】【关闭】
  7月23日,由国防科技创新特区专家组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承办的“地磁暴智能警报”挑战赛颁奖暨研讨会成功召开。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领导、专家组成员、空间环境人工智能预警创新工坊团队成员及挑战赛参赛团队代表共计近50人相约线上,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对话。
  本次“地磁暴智能警报”挑战赛是继2020年第一届空间环境创新工坊——“太阳风暴识别和预警人工智能挑战赛”后,第二次成功举办空间物理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的科研赛事。为传承创新工坊的创新理念,旨在营造人工智能创新创造氛围,本次比赛为有效利用我国自主的地磁台站监测数据,将大量观测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以提升我国空间环境预警、预报能力为最终目的,希望选手不断探索地磁Kp指数预报新模式,实现自我突破。
  “地磁暴智能警报”挑战赛主要挑战利用人工智能方法建立全球的地磁Kp指数模型。由于太阳爆发活动到达地球空间后,引起的地磁暴就像多米诺骨牌的头牌一样,造成空间环境扰动的连锁反应。因此,对地磁活动的了解和预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当前空间环境预报预警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秉持解决该问题的初衷,比赛一开始,就吸引了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高科技公司或个人的140多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比赛期间竞争非常激烈,最终比赛排行榜前6名分获一、二、三等奖,取得属于自己的荣誉。
  会议开始,由空间环境人工智能预警创新工坊陈艳红研究员对大赛做了简要的背景介绍。随后,国防科技创新特区专家组首席科学家龚建村宣布获奖队伍名单,并为获奖队伍颁发了证书。此后,获奖的6支队伍的代表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分享自己队伍的算法模型和比赛经验。在各支队伍报告期间,其他队伍的参赛选手不断举手提问,希望在交流中提升自己,碰撞出新的火花。整场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各个队伍之间充分交流,针对大赛数据的独特性,各个队伍之间相互交流自己的经验,分享自己的模型框架,为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打开全新的视野。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将科研学术与人才创新等要素融合,以高质量为理念,收获了一批新的人工智能空间环境预警模型以及青年人才,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将机器学习技术在空间环境预警中的应用提升新的高度。
 
  龚建村对获奖的各支队伍在此次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创新工坊圆满举办本次大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鼓励大家在以后的科研学习中再接再厉,继续发扬空间环境与人工智能交叉的优势,充分考虑空间环境自身的物理规律,并鼓励年轻人敢做敢想,在不断试炼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