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加入中科院曼谷中心理事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30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首席科学家刘维宁受邀参加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理事会会议。会议由曼谷中心理事会成员、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王振宇副局长主持,中科院曼谷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张亚平副院长等出席了大会。

  依托中科院曼谷中心的国际合作平台,以探测磁赤道附近低纬区域近地空间环境为突破口,空间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泰国国家天文所开展了联合地基探测和研究工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由此完成了中泰双方科技部项目“中泰电离层不规则体探测研究”的申请。与泰国的合作,可以将子午工程东半球子午链延伸到磁赤道地区,获得当地急缺的空间环境监测数据,通过对中泰两地空间环境区域性特征进行对比研究,系统认知空间天气事件沿子午链的传播和演化过程。

  会上,空间中心正式加入中科院曼谷中心理事会,董晓龙担任空间中心理事代表,这将对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东南亚区域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供稿:子午圈办、天气室)

  图一:董晓龙作为空间中心理事代表发言

  图二: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