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科研成果参展高交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24 | 【打印】【关闭】

  2020年11月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中科院组团并以专馆形式参加了本届高交会,专馆以“科技改变生活 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展示内容分为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节能环保、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先进电子材料等方面。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在本次高交会上展示了来自3个研究室的5项科研成果,包括: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高帧频相控雷达;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集成电路激光精准注入分析仪和反射式微焦斑X射线管;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的宇航级直流高压电源和全量程复合真空计。参展的科研成果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集成电路激光精准注入分析仪”。

  图一:央视新闻频道报道

  深圳新闻网以“最强高帧频探测雷达亮相深圳高交会”为标题,详细报道了以多波束阵列天线及信号处理技术为核心的高帧频探测雷达。通过空间多波束的形成和处理,该仪器能够准确获取目标位置和速度等信息,同时可以预测目标的运动轨迹,并快速做出响应。

  图二:深圳新闻网报道

  深圳电视台第一现场栏目报道了“全量程复合真空计”,该成果利用皮拉尼计和极高真空电离规技术研发出小型化、高精度、高稳定性的全量程复合真空计,在真空测量领域,具备独特的技术优势。

  图三:深圳电视台第一现场栏目报道

  微焦斑X射线管在生物成像、工业无损检测、科学应用等领域都有广泛的需求。该样机是国内首台基于电磁透镜聚焦的反射式微焦斑X射线管,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图四:微焦斑X射线管

  “宇航级直流高压电源”采用推挽开关管电路将直流低压信号转换为交流低压信号,并通过变压器放大成为交流高压信号,采用倍压整流电路生成直流高压输出。具有高可靠、大范围线性可调、高精度的特点,兼具灵活的技术适应性,应用前景广阔。

  图五:宇航级直流高压电源

  通过参加本届高交会,科研团队收获颇丰,在展示了空间中心的优秀产品的同时,更得到广大同行和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可,期待本次参展的产品借助高交会的高效平台能有更加广阔的未来。

  图六:参展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