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导师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度第一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14 | 【打印】【关闭】

  9月27至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20年度第一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成功举办。空间中心60名导师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国科大资深讲席教授汪景琇院士、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心理教研中心主任欧勇玲教授、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张云华研究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岚教授、中科院声学所王秀明研究员作了相关主题报告。 参与培训的研究生导师们分组进行了讨论,分享了自己参加培训班的感悟收获以及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研究生导师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学校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导师要落实立德树人职责,严谨治学、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以自身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研究生。不仅要在学术上指导学生,还要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增强社会责任感,注重健全人格养成和心理健康,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根据研究生具体情况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指导,为研究生传道授业解惑,培养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让研究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本次培训为导师们搭建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明确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标,强化了导师的责任意识,为指导学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供稿:研究生部)

图一:张云华研究员作报告

图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