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进一步落实科研“放管服”精神 条财局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23 | 【打印】【关闭】

  为了解和掌握一线科研人员在目前会议费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现实需求,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活力,7月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成会议费专项调研组,到中科院空间中心怀柔、中关村两个园区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中心分管领导,会议归口管理部门、重点实验室及总体机构负责人总计31人参加了座谈。

  调研组组长张晓雪总会计师指出,2016年以来,中科院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方式,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50号》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结合科学院业务特点制定了《中国科学院会议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希望听取一线人员在会议组织及费用报销中亟待改进和完善的方面,汇总意见和建议,适时修订相关制度,更好地服务科研工作,服务科技创新。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岗位需求,对国内会议预算、会议计划、会议公示、会议审批、会议标准、支出范围以及会议报销凭单附件,国际会议费收支两条线、报销附件、公示等方面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调研专家组认真听取,并与科研一线人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结合财经法规的严肃性和科研工作的规律性,既讲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的共性,又讲空间中心科研的特殊性,既讲业务流程梳理和优化,又讲借助信息化手段解决重复低效的劳动,为优化制度、落实好放管服提供了操作性强的建议和思路。

  (供稿: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