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研究生部组织“航天器智能能力的构建”线上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22 | 【打印】【关闭】

  为积极落实“生不停学,师不停教,防疫不停研”的指导思想,加深同学们对空间技术合的关注和了解,激发同学们对航天事业的热爱,6月18日,研究生部邀请系统室吕良庆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航天器智能能力的构建》的讲座,与百余名师生进行线上交流。

  吕良庆老师首先分析了当下智能技术在航天工程中的应用特点,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思路,分享了对这一课题逐渐加深认知的过程。基于对现阶段主流设计架构的分析研究,他重点介绍了“五阶”模型与“人”字架构,对航天器与地面系统的智能能力作出了详细的等级区分,分享了如何构建航天器的智能架构,对同学们在相关领域开展科研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吕良庆老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航天系统软件系统设计、深空无线电通信等的专业问题。下阶段,研究生部还将继续组织多场线上学术讲座,集思广益,活跃科研氛围,欢迎广大师生热情参与。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