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LEO-LEO星间掩星探测温室气体、水和气候变化国际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31 | 【打印】【关闭】

  724-26日,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分部(International Space Science Institute-BeijingISSI-BJ)在北京成功主办了LEO-LEO星间掩星探测温室气体、水和气候变化国际论坛。来自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欧空局、丹麦气象局、德国GFZ、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中心、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机构的近30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中科院空间中心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和掩星探测与大气气候应用国际联合实验室(JLOAC)承办了本次国际学术论坛。 

  此次会议由中科院空间中心Gottfried Kirchengast荣誉研究员(奥地利科学院院士)、大气所吕达仁院士、空间中心孙越强研究员、范全林研究员、大气所王鑫研究员、欧空局Armin Loescher研究员、丹麦气象局Stig Syndergaard研究员、空间中心柳聪亮副研究员,及ISSI-BJ执行所长Maurizio Falanga教授共同担任召集人。该ISSI Beijing国际学术论坛,就全球气候变化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新的研究前景,温室气体和水等关键气候要素观测与反演的技术需求,以及LEO-LEO星间掩星观测卫星有效载荷配置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全球气候与大气成分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的科学目标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论证,并探讨了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的前景和可行性。 

  会议最后,Gottfried Kirchengast院士对论坛研讨的结果进行了总结,国际学者对全球气候与大气成分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的进一步论证和研究提出了建议。 

  除上半年召开的发现超长波天空、使用立方体卫星开展空间科学任务及LEO-LEO星间掩星探测温室气体、水和气候变化国际论坛外,ISSI-BJ于今年还将组织召开有关跨尺度探测空间磁场重联、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外日球层和邻近星际介质探索国际论坛,以及针对空间科学前沿科学问题开展的Understanding Science科普学术活动。 

  (供稿:探测室、ISSI-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