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9中英空间科学教育与研究合作学习班师生来到空间中心参观学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27 | 【打印】【关闭】

  盛夏的七月,万木葱茏,生机勃勃。参加2019中英空间科学教育与研究合作学习班的师生一行90人来到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怀柔园区参观学习。在这里,师生们将一起感受空间科学的无穷魅力。

  本次学习活动旨在开阔空间科学视野和激发探究空间科学奥秘的兴趣,发现和培养有志于空间科学教育与研究的优秀人才。师生们参观了空间中心展厅,了解了空间中心的发展史、承担的重大任务和重大科研成果,聆听着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探月工程等重大项目的介绍,近距离观察精致的卫星模型,同学们向展板上那些致力于空间科学研究的科学家们投去崇敬的目光。或许,这是他们第一次尝试去了解空间科学的发展,但是,他们炽热的眼光中透出了对空间科学的向往。

  探月工程二期副总师/原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总工程师孙辉先研究员为师生们讲述了《中国探月工程》,孙老师围绕月球基本常识和未解之谜、中国探月工程简介、嫦娥系列卫星和未来计划等方面展开介绍。月球的大碰撞分裂说的起源、月球的引力异常和月球上究竟有没有水等问题激发了同学们对月球的兴趣,孙老师讲述的那些关于嫦娥系列卫星的小故事,听起来格外生动有趣,师生们感受到了孙老师对探月工程的热爱、对中国航天工程未来发展的期待,更感受到了科学家的人文情怀。

  孙老师的讲座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中小学生们竟也提出了一些非常有科学意义的问题,“登上月球之后,人类首先需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呢?”、“月球正面和背面有什么样的差异呢?”、“是否可以将月球作为翘板,去到火星呢?”“在月球上居住,人类将面临什么样的威胁呢”……同学们每一个问题都得到了孙老师耐心的解答,心中那些关于月球的谜团一个个慢慢解开。

  之后,师生们来到了空间科学任务大厅。李博权老师为师生们介绍了空间科学卫星的先导专项总体情况、科学卫星工程大系统组成、科学卫星任务运行总体情况,并详细介绍了暗物质卫星(悟空号)、实践十号、量子科学卫星(墨子号)、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等科学卫星的科学目标,还为师生们放映了一个关于未来空间科学卫星计划的精彩的视频。

  下午,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副主任范全林为师生们带来了《空间科学梦想从这里开始……》的讲座。范全林以轻松愉悦的几个小问题把大家快速引进了空间科学的梦境中,他讲述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渊源,用形象生动的故事让大家尽快地了解了空间科学的意义。又以诸多形象生动的故事,介绍了一些空间科学和各大空间计划发展的历史、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同学们心中悄悄埋下了“中国梦 航天梦 科学梦 强国梦”的小种子。

  同学们听过报告之后,脑洞大开,纷纷提出了“宇宙有尽头吗?”“旅行者2号还有哪些利用价值?”“太空垃圾是否会对太空环境产生影响?”等各种新奇的小问题。

  随后,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室刘勇研究员为师生们做了《行星与深空探测》的报告,刘勇老师热衷于空间科学的科普宣传,他用一张张漂亮的、有故事的照片来激发同学们对空间科学的好奇心,渐渐引导同学们去思考太阳系与深空的现状、起源及演化过程。他通过先驱者10号、伽利略号等卫星的小故事教会同学们如何去了解一颗卫星,还为大家介绍了木星、天王星、海王星等一些小行星的观测现状,激发了同学们关于小行星的奇思妙想。

  刘老师主要以互动的形式与同学们交流,让同学们积极地跟着他的思路去学习和思考,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非常轻松愉悦的科普学习体验。

  一天的活动,空间中心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场关于空间科学的视觉、听觉的盛宴,希望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进,为中国航天梦作出贡献。

  (供稿:研究生部、空间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