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卫星工程产品保证知识培训会在北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09 | 【打印】【关闭】

  2019年7月5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举办了空间科学卫星工程产品保证管理制度宣贯会暨产品保证知识培训会,并在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开设了视频分会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12家相关单位共计140余名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参会学习。培训会由空间科学工程管理中心主持。

  培训会邀请了航天五院的遇今研究员、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常亮研究员分别讲授了航天产品可靠性设计与验证、软件产品保证等质量知识,并请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总质量师林柯妡研究员宣贯了若干空间科学卫星工程产品保证管理制度文件。

  遇今研究员首先通过近期发生的两起波音737 MAX 8飞机坠机事故讲起,对其中涉及到的可靠性、安全性知识逐步展开,并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和总结,通俗讲解了问题、更改、可靠性、风险之间的有机联系,生动活泼又感触良深,然后逐次讲解了航天产品可靠性设计中24项工作项目及其可靠性试验验证方法,最后对概率风险评估(PRA)进行了简单介绍,让大家了解了航天可靠性技术的最新发展动向。

  常亮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从事航天器软件研发和评测经验,从相关元器件型号特点、软件语言类别、软件开发流程、关键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对CPU软件和FPGA软件的全寿命周期开发流程进行了逐条讲解,并穿插讲解了不少自己多年来总结的经验和教训,然后重点解读了软件产品质量保证中的配置管理、更改控制、装机控制等重要工作项目,最后案例解读了多项卫星软件开发过程中存在的真实质量问题。

  会议最后,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总质量师林柯妡对《空间科学卫星工程产品保证总要求》和《空间科学卫星工程质量信息管理要求》进行了宣贯,讲解了两份管理文件出台的背景和发展历程,逐条解读了各章重要内容和关键注意事项,并辅以若干国内外真实案例增进大家对产品保证工作的认识。

  整个培训会现场学习气氛浓烈,课后互动交流热烈。此次培训会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大家的航天产品质量意识,提高了工程技术人员的研制能力,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后期工程研制过程质量管控奠定了基础。

  (供稿:空间科学工程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