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2022年度工作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31 | 【打印】【关闭】
  12月29日,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2022年度工作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负责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出席会议,科学卫星在轨运行年度工作考评专家组专家、卫星在轨运行各单位和系统的主要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近60人参加了会议。
  专项一期、二期在轨运行科学卫星科学应用系统以及卫星系统、地面支撑系统从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成果产出与宣传、数据归档发布、用户服务、卫星在轨运行保障、经费管理等方面报告了年度工作,考评专家组按程序对“悟空”、“慧眼”和“太极一号”卫星的科学应用系统,卫星系统、地面支撑系统和地面支撑系统地面接收分系统的年度工作进行了问询和评价打分。仍处于在轨测试阶段的“夸父一号”卫星科学应用系统也汇报了在轨测试情况、科学应用研究准备情况和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王赤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研制和发射科学卫星的最终目标是获得科学成果产出,希望各科学卫星在已取得的科学成果基础上,持续产出新的更重大的科学成果。并要求,在轨运行各系统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参照《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严格落实相关管理规定,并不断探索和积累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管理经验,使科学卫星在轨运行管理工作更规范、科学和高效。
  在下午的讨论环节,科学卫星在轨运行各系统结合2023年空间环境影响、2023年在轨运行计划以及各任务具体需求和任务间协同运行等进行了专题讨论。
  (供稿: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