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奋力谱写空间科学事业发展新篇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08 | 【打印】【关闭】

  11月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做好学习宣贯工作作出部署。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

  孟新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把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中心主任、党委委员王赤院士作重点发言。

  王赤谈到,新时代十年是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的十年,也是空间科学事业快速发展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空间科学取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嫦娥四号首次探秘月背,嫦娥五号采回最年轻的月壤,天问一号一次实现火星“绕、着、巡”,空间科学系列卫星产出一批具有代表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夸父一号”正瞄准“一磁两暴”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开展观测。作为“国家队”“主力军”,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王赤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动空间科学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原创性”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强调了科技攻关的“引领性”,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也是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信任嘱托和鞭策激励。空间科学作为“建设航天强国”和“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交叉点、切入点和发力点,要加快取得一批诺奖级的重大突破,进而构建空间科学、空间技术、重大工程融合的新发展格局。

  王赤就中心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相关新部署新要求,树牢使命驱动的战略导向,充分发挥“一盘棋”的建制化优势,正确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家需求与自由探索、竞争择优与稳定支持等院党组强调的六方面关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科学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支撑。

  王赤强调,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航天强国战略的内涵要求,准确研判空间科学的发展态势,积极凝练重大科学问题,以实现重大成果产出为目标,扎实做好空间科学发展规划;要立足“科学目标凝练-战略规划研究-工程组织实施-成果产出保障”的空间科学任务全生命周期,加快提升总体能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建设世界主要空间科学中心与创新高地,全力推动空间科学跨越发展。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同志结合加强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实验室重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传达了中科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等近30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