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微笑(SMILE)卫星中欧第20届科学工作组大会及第14届工程联合大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07 | 【打印】【关闭】
  2022年11月1日至4日,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 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第20届科学工作组大会及第14届工程联合会议在英国莱斯特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议由SMILE任务中方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主任,欧方首席科学家英国伦敦大学学院Graziella Branduardi-Raymon教授和欧洲空间局项目科学家Philippe Escoubet共同召集,来自欧洲空间局、中国、英国、美国、奥地利、比利时、巴西、捷克等国的科学家,欧洲航天技术中心、欧洲空间天文中心和欧洲空间运行中心的项目团队,中方工程总体、卫星总体、有效载荷总体以及各大系统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共八十余人出席会议。其中,现场出席人数为三十余人。
  按照会议日程,1至2日SMILE工程联合大会,中欧双方工程团队报告了各自的研制进展情况及工作计划。3日是第35次国际联合模型工作组会议,共十四个科学报告,围绕X射线观测到的地球外逸层在磁暴期间的动态演化、太阳风变化对地球极尖区位置的影响、地球磁层对行星际磁场南向翻转的响应等科学问题进行了讨论。4日是数据格式与定标工作组会议,讨论了各载荷科学数据产品的具体格式和校验计划等。
  本次会议达到了深入沟通交流、有效推动工作的目的。并初步确定了下次科学工作组会议及联合会议在2023年5月9日至12日在中国成都召开,备选方案为德国欧洲空间运行中心。
  (供稿: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