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子午工程荣获2022年度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评比二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20 | 【打印】【关闭】
  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在北京召开,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子午工程)因在运行状况、共享程度和重大成果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荣获二等奖。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工程总指挥王赤院士在会上作子午工程2022年度运行工作报告。本年度,子午工程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全面贯彻党中央、院党组新要求,找准自身战略定位,与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出并落实了提升数据质量行动计划、建制化研究新范式改革、大装置联合示范之路等一系列重要举措,运行成效显著。特别是子午工程率先与FAST开展联合探测,首次获得我国低纬地区1000km电离层回波功率日变化曲线和月球极区圆极化比图像,为顶部电离层和月球探测做出了重要贡献。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子午工程重大成果产出数量和质量不断攀升,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本年度,在ACP、GRL、Space Weather和JGR等学科权威期刊发表论文75篇,SCI收录68篇。2022年3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布的本期刊下载排行中,子午工程“太空台风”成果,在物理和地球、环境与行星科学两大领域分别位居第4和第5位。代表性的亮点成果包括:首次利用观测数据发现了热层大气二次波;首次获得80-300km范围高分辨率Ca+离子垂直传输过程;揭示了突发E层形成的湍流层顶新机制,以及电离层对地表剧烈爆发性活动的响应机制;首次利用多台站钠激光雷达观测链,发现目前物理模式在区域特征上存在较大差异的局限性。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子午工程服务航天任务13次,保障任务6次,其自主空间环境监测数据和空间环境预报评估产品支持天舟四号、神舟十三号、十四号、问天实验舱等空间站航天任务发射、在轨飞行和航天员出舱活动,确保了空间站任务的顺利实施。在空间天气对导航通信影响应用中,子午工程自主电离层监测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年度,子午工程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创新、科学数据以及青年人才基金方面牵引新立项项目17项,经费总计超4亿元;特别是牵引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空间天气领域的第一个基础研究中心项目,将大大促进国际空间天气科学和空间探测新技术的发展。同时在重大工程实践中不断培养和造就领军人才。
  子午工程稳定良好运行、成效显著提升的背后,离不开国家发改委、中科院和运行单位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离不开运行团队的辛勤付出和协同创新。2023年底,子午工程二期竣工验收,工程将迎来一、二期全面融合的新面貌,子午工程将继续恪守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责任与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子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