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夸父一号”顺利下传首轨科学数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3 | 【打印】【关闭】
  10月9日,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夸父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当日卫星入轨后,数传分系统复接调制器加电,工作正常。10月12日,复接调制器首次存储科学数据并顺利下传。
  该卫星数传分系统复接调制器、分路器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简称系统室)研制,其任务是接收有效载荷数据、GPS/BD接收机数据及卫星遥测数据,完成数据压缩、存储、多路复接、信道编码和X频段调制,将调制信号输出至相控阵天线。
  该复接调制器在系统室系列化复接调制器基础上,为海量载荷数据存储和传输提供了高可靠、模块化、可扩展解决方案。数据存储采用3个交叉冗余备份的模块化存储单元,共配置了6Tbit宇航级存储器,兼具存储容量扩展和存储单元冗余备份的优势。图像压缩采用JPEG-LS算法,支持无损压缩,编码调制方式采用QPSK调制,双通道下行速率1000Mbps,支持传输通道备份功能。该复接调制器的大容量存储及高速数传技术给卫星提供了科学数据下传的“高速路”。

图1 复接调制器
 
图2 分路器
  (供稿:系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