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召开2022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24 | 【打印】【关闭】
  8月2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召开2022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在怀柔园区和中关村园区并行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 “机遇、挑战与思路”。中心领导、院士、科研骨干、各部门负责人及青促会会员总计1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
  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首先传达了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并对空间中心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出了部署。
  随后,王赤以《履行使命担当,迎接机遇挑战》为题作会议主旨报告。报告明确了空间中心以加快发展空间科学,建设空间科学强国为发展目标;以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为双擎驱动,以空间物理与空间天气、微波遥感、空间电子信息技术为三驾马车牵引空间中心发展;指出在人才队伍建设、重大原创成果、关键核心技术和研究所管理体制还存在短板;并提出抓住国重重组重要契机、深入实施九章人才计划、持续推进攀登计划、优化研究所管理体制、弘扬科学家精神五大对策。王赤强调,面对机遇与挑战,空间中心上下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不忘发展空间科学的初心,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打造空间科学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空间科技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空间科技制高点。
  孟新传达了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作空间中心人才现状与发展思路专题报告。报告对空间中心人才队伍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做了分析,提出要用好九章人才计划、用好特别研究助理制度、用好国家与中科院新政策等举措,持续深入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完善绩效分配评估方式、加大对青年人才培养支持,打造与建设空间科学强国相适应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中心副主任邹自明、董晓龙、邹永廖分别报告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强基础研究、载人航天与深空探测工程等方面在国家和中科院层面的要求和最新进展,分析了空间中心在相关领域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提出未来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
  魏奉思院士报告了关于实施建设“数字空间”、打造“空间大脑”重大科技工程的推进情况和空间中心“十五五”发展的建议。
  中心各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按照“国家队”、“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要求,对标本领域的科学前沿、关键核心技术和国家重大需求,凝练和提出“该干什么”的未来发展方向,深入分析本领域和实验室发展面临的挑战、存在的问题,从主攻方向选题、人才队伍发展、创新组织与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分成七个小组,围绕上午的报告展开热烈讨论,聚焦空间中心主责主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础研究、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等建言献策。分组讨论结束后,七个小组分别对本组讨论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
  在会议总结阶段,王赤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用诚信涵养科技创新”为主题作了廉洁从业专题报告。
  在会议总结中,王赤强调,我们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牢记“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空间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以赴抓落实,用更多重大科研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赤传达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并做会议主旨报告
孟新传达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作中心人才现状与发展思路专题报告
魏奉思、邹自明、董晓龙、邹永廖分别做报告
各重点实验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