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国科学院院刊发布《中国空间科学—战略与突破》专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17 | 【打印】【关闭】
  作为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发达的空间科学探索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推动空间科学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空间科学的原始创新驱动作用,对于加快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我国空间科学研究的发源地,在空间科学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发挥着引领者、先行者、主力军和国家战略思想库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国科学院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担当起发展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历史使命,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
  基于此,在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支持下,《中国科学院院刊》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组织策划了“中国空间科学――战略与突破”专题,邀请院内外专家探讨空间科学强国之路,以期为我国率先形成一批航天强国、科技强国先行标志性科学成果,为人类拓展认知新边界、开拓发展新疆域贡献思考。
  作为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项目和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的总体性研究机构,空间中心高度重视本专题,由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牵头落实,协助完成了相关论文的组稿、编辑和封面制图工作,并于第二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召开前夕顺利推出。
  专题相关文章包括:
  (1)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实施11年回顾与展望. 
  (2)关于空间科学发展的一些思考
  (3)空间科学突破的前瞻和中国的贡献
  (4)打通空间科学发展“最后一公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空间科学回眸与展望
  (5)空间科学强国指标体系研究及其启示
  (供稿: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