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轨道大气密度探测试验卫星随“力箭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28 | 【打印】【关闭】
  7月27日12时12分,中国科学院研制的“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轨道大气密度探测试验卫星等六颗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其中,“轨道大气密度探测试验卫星”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天气室”)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联合研制。
  “轨道大气密度探测试验卫星”面向高精度大气探测预报的难题,采用大气密度反演的方法,同时考虑发射的要求,将卫星设计成一个质量36kg,直径60cm轻质球形卫星,卫星搭载了两台GNSS接收机,并装有激光角反射器,可以用于精密定轨及大气密度反演。
图1 轨道大气密度探测试验卫星实物图
  传统的大气密度反演方法对卫星的运行姿态要求较高,为了得到高精度的大气密度,必须准确掌握卫星面质比及阻尼系数的变化。形状不规则的卫星,其迎风面积和卫星表面的阻尼系数都随时间变化,这给大气密度反演造成了一定的困难。球形卫星构型简洁,具有确定的面质比,不仅可以显著降低各项参数变化对大气密度反演的影响,而且卫星可以不必进行频繁的姿态调整,因此对姿控系统的要求也大大降低,可以显著降低卫星制造的成本。
  卫星入轨后,天气室将利用搭载的GNSS接收机数据反演探测大气密度,预期将有效提升大气密度的反演精度,为大气密度动态修正奠定数据基础,在航天飞行器轨道预报、碰撞预警等对大气密度精度有很高要求的应用领域提供有效支持。
图2 轨道大气密度探测试验卫星效果图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