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第九届荣誉奖章颁奖典礼暨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13 | 【打印】【关闭】
  每年的7月7日,对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的职工来说都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这一天是颁发荣誉奖章的日子,奖章背后凝聚的是荣誉、责任和信念。2022年7月7日如期而至,空间中心第九届荣誉奖章、党员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项荣誉在这一天颁发。本届共有24位科研和管理骨干获颁金质和铜质荣誉奖章,阎敬业、徐海涛和周海3人获得空间中心“党员标兵”称号,马苗等86人获得空间中心“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颁奖大会上,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为3位“党员标兵”颁发了证书和奖杯,为空间中心最高荣誉——“金质荣誉奖章”获得者徐寄遥研究员颁发证书并亲手佩戴奖章。随后,孟新与中心副主任邹自明一同,为23位“铜质奖章”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和奖章。
  金质奖章获得者徐寄遥作为获奖代表分享了自己1982年大学毕业后,在空间中心40年来择一感兴趣的方向不断深耕的科研感悟,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了他在子午工程一期、二期和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中承担的气辉台站建设和电离层领域的科研工作。他说,“研究工作有苦有乐,常常是痛苦并快乐着,庆幸几十年我做了我最感兴趣的工作,下一步更要珍惜科研的每一点时间,为空间科学事业和空间中心多做贡献。”
  空间中心主任王赤委托孟新在颁奖典礼的最后环节,对金质奖章获得者、党员标兵、铜奖获得者和优秀党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由衷地感谢,祝贺他们取得的卓越成绩,感谢他们对中心付出的智慧和汗水。   
  王赤说,今天隆重的颁奖仪式,一方面是向荣誉获得者致敬,为他们鼓劲和加油;另一方面,也是号召空间中心全体员工向他们学习,在中国从空间科学大国向空间科学强国进军的新征程中,进一步激发内生工作动力,推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再创佳绩,为推动空间中心各项工作和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再立新功! 
  荣誉奖章是空间中心的最高荣誉。奖章设立初衷是要表彰和奖励那些为空间中心发展和空间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们。奖章设计取“星耀苍穹”理念,交错起伏的结构呈现出显著的空间感,象征获奖者传承与探索的空间科技领域。奖章整体展示的双星造型寓意获奖者在空间科学领域德才兼备,成绩斐然,勇攀高峰。
图1:党员标兵合影
图2:孟新为金质奖章获得者徐寄遥研究员颁发证书
图3:铜质奖章获得者代表合影
图4: 第九届荣誉奖章获得者大合影
图5:因疫情原因,未能现场获颁荣誉奖章的第七、八届和往届荣誉奖章获得者代表合影留念
图6:荣誉奖章
  (供稿:综合办、人力处、党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