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科学未来任务征集第二轮综合评审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28 | 【打印】【关闭】
  伴随着空间科学(三期)卫星工程候选项目第二轮综合评审会于6月下旬的召开,迄今耗时1年之久的空间科学未来任务征集第一阶段工作完成了又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节点。
  2021年7月,面向“十四五”的空间科学任务“新地平线计划”(空间科学三期)遴选部署工作正式启动。征集过程中得到了全国空间科学界院所高校和行业部门优秀团队的积极响应,遴选过程邀请国内权威组织国家空间科学专家委员会以及业内顶级专家参加咨询和评议,近百名院士和专家参与全程3类6轮任务论证工作,得到了学界的广泛参与和认同,为遴选出科学目标重大、任务方案合理、工程经济可行的科学卫星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专项总体克服新冠疫情影响,音视频答辩、线下线上评议相结合等创新举措确保了预期论证成效。
  为求遴选出科学目标合理、预期成果重大、探测方案先进的卫星工程项目,专项总体在论证过程中首次同步采取了国际评估的形式,主要邀请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ISSI)科学委员会,并适当扩充个别领域专家重点从科学意义重大性角度进行评估。国际评估专家普遍认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实施以来,中国空间科学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本次征集到的有些任务独一无二且脱颖而出,有些任务与美国NASA、ESA的最先进项目相比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因此必须加强国际合作,通过科学任务间的协同和协调,以最大化未来入选项目的科学回报。
  整个遴选过程坚持科学家空间科学原创思想和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及航天强国建设总目标要求的高度统一。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全面征集我国科学家原创科学卫星任务建议;同时,面向国家空间科学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明确优先发展方向和战略举措。专项总体同步严格保护了我国科学家的自主原创思想和知识产权。
  空间科学(三期)候选项目涵盖了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主要学科,包括空间天文、日球层物理等传统学科以及新兴交叉的系外行星、引力波空间探测重大前沿。目前,第二轮综合评审会已于6月24-25日顺利完成。近期专项总体将根据此前完成的3类6轮论证结果进行综合研判并报上级机关审定,预计将于7月下旬形成转阶段工作方案。
  整个空间科学(三期)卫星工程候选项目遴选过程严格贯彻了院领导的要求,并在重大任务局的全程指导下完成,为中科院决策空间科学(三期)立项提供了坚实基础和输入。
  加快推动空间科学(三期)立项实施,打造星际探索国之重器,是我国空间科学发展进入新时代、中科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加速空间科学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所有参加论证的项目都是全国空间科学界集体智慧的结晶,对率先实现空间科学重大突破、成为航天强国与科技强国建成的先行标志不可或缺、至关重要!
  (供稿:论证中心、工程中心、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