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迎来2022年首发开门红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24 | 【打印】【关闭】
  2022年1月17日,我国试验十三号空间环境探测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试验十三号空间环境探测卫星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抓总研制,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验证试验。空间中心为该卫星研制了载荷管理器、复接调制器、隔离器与波导组件等设备。载荷管理器主要用于有效载荷的数据通信、指令收发、数据采集和运行管理;复接调制器主要实现星上数据的大容量存储、点播回放、复接、LDPC信道编码、X频段调制、Ka频段调制等功能,将以往多个设备的功能集成设计到一个单机中。其中Ka频段调制模块为空间中心全新研制且首次在轨应用。
  1月20日,卫星进行了X频段对地数传和Ka频段中继数传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目前载荷管理器和复接调制器在轨工作正常,运行稳定。本次任务从产品研制到卫星发射阶段均受到了疫情影响,项目组克服重重困难,在任务新、时间紧的情况下,按时完成了产品研制和发射保障任务,取得了2022年首发开门红。   
载荷管理器                复接调制器
  (供稿:系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