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空间环境监测载荷成功开启空间站15年护航之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07 | 【打印】【关闭】

  2021 年 4 月 29 日 11 时 23 分,空间中心研制的空间环境要素监测载荷搭载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入轨,随后成功获取了该轨道空间环境有效数据,开启了其对空间站为期15年的护航之旅。

  天和核心舱的成功入轨,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第三阶段建设正式拉开了帷幕,预示着国产空间站的建造即将在较短的时间内建成。中国在世界航天领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将会踏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为满足空间站10年以上运行需求,天和核心舱设计寿命要求最高,空间环境是一大挑战,空间环境要素监测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输入。

  “初心不改,10数年全程护航”是空间环境要素监测的使命。为此,总体对空间环境要素监测载荷提出了不少于15年寿命的要求,空间中心探测室攻克了多项技术和工程难点,实现了这一设计寿命突破,这是迄今国内空间环境探测载荷设计寿命之最。

  空间环境监测载荷包括粒子通量与太阳活动探测器、大气密度多向探测器(2台),分别于5月1日15时7分、5月4日13时56分加电开机,成功获取了太阳X射线、及该轨道空间高能质子、高能电子、He离子、大气密度实时监测数据,仪器工作状态正常,数据初判能准确反映空间环境分布规律、具备护航保障能力。

  未来15年甚者更长时间,空间环境要素监测载荷将长期、连续、实时提供空间环境数据,为空间站可靠运行、大型科学实验顺利实施提供关键输入环境参数,并首次一个载荷连续积累该轨道长达超过1个太阳活动周的数据,必将助力中国载人航天再创辉煌。

      (供稿:探测室)

  图: 天和核心舱空间环境要素监测载荷安装布局和视场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