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通过中期检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24 | 【打印】【关闭】

  2020年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会同院机关相关部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中期检查评审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主持,评审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顾逸东担任。评审组由来自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部门的院士和专家组成。中科院发展规划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国际合作局、监察审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档案馆和重大科技任务局等部门的主管领导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在预备会上,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向评审组介绍了会议背景情况,并转达了中科院白春礼院长和张涛副院长对中期检查工作的要求;发展规划局刘涛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中期检查的总体情况、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前期函评情况和会议评审的有关要求。

  评审专家组听取了专项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作的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中期进展报告和专项所属10个项目团队代表作的空间科学预先研究、空间科学背景型号、爱因斯坦探针卫星(EP)工程、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ASO-S)工程、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工程、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GECAM)工程、科学卫星地面支撑、科学卫星任务规划与数据分析、空间科学专项总体和空间科学概念研究项目中期进展报告。各报告人分别从科技目标及完成情况、组织管理及队伍建设、资源配置及使用情况、档案管理情况、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存在问题与建议等方面介绍了专项与各项目的进展情况。

  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按计划完成了中期目标,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阶段成果,实施成效显著,有效保障了总体目标的实现。专家组同时对专项及各项目组织管理、风险管控、国际合作、数据共享以及科学产出等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

  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中期检查意见和建议将对专项进一步改善后续的管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专项将根据评估建议和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各项工作,确保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既定任务目标,不断取得重大科学成果。

  (供稿:工程中心)

 

  图一: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主持会议

  图二:评审专家组组长顾逸东院士主持评审

  图三: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负责人王赤院士作专项中期进展报告

  图四: 专家听取中期进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