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0 | 【打印】【关闭】

  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议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为主题,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相关重要文章,为深化改革、提升内部治理能力,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会议。

  孟新书记以《倾听群众呼声,促进科技创新——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做重点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结合空间中心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实际有情况,对此前中心领导和管理部门对5个重点实验室和2个技术支撑部门进行的调研做了深刻的分析和总结,指出调研中收集到52位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信息量很大,都很有深度且非常中肯,主要集中在年轻人的收入和职业发展、科研经费管理、重点实验室定位与作用发挥等方面。对照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孟新强调,中心领导班子要对相关问题有清晰的认识,形成统一明确的指导思想,从而更好地指导管理部门和科研部门,促进中心的科技创新,切实履行好国家赋予的使命。

  董晓龙以《做“真正”的创新,做“有用”的科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思考与收获》为主题做重点发言。他强调,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讲话中提出的“四个面向”的要求,按照问题导向,做有意义的科研,按照需求导向,做有用的科研。他结合空间中心当前实际,提出要主动思考策划,不断提升科研管理能力。

  其他与会者结合学习体会和调研意见建议,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表示要坚持深化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加大对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加强中心层面的统筹,科研部门和管理部门都要站在中心层面思考问题,着力锤炼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从问题改起,从自己做起,持续提升空间中心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中心主任王赤在发言中分享了近期在中央党校的院士研修班的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他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科技创新态势,重申了空间中心的定位和使命,要求把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当成课题,成立专班逐个研究解决,不断推动空间中心的改革创新发展,努力建设世界空间科学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

  空间中心党委持续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结合空间中心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具体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为空间科学事业发展统一思想,为推动实际工作凝聚精神动力。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