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召开2020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26 | 【打印】【关闭】

  2020年8月2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20年度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在怀柔园区召开。中心领导班子、院士、科研骨干及各部门负责人总计1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董晓龙主持。

  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对空间中心落实院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进展进行了通报,通报了空间中心原则通过巡视的结论,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中心各项整改举措进行了全面梳理。孟新书记表示下一步将从加强理论学习,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四个方面入手,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巡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空间科学事业发展和空间中心发展的强大动力。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之年,更是空间中心将自身发展融入到航天强国建设,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之年。本次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的初衷就是要进一步凝练中心学科优势和核心关键技术,进一步思考如何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系统谋划和研究编制好空间中心“十四五”及空间科学中长期发展规划。魏奉思院士分享了“建设数字空间,打造空间大脑”的战略构想和对空间中心发展的思考。论证处和科技处分别汇报了国家科技规划的基本情况和空间中心“十四五”规划及重大任务推进情况,邹永廖副主任分享了对我国金星探测时机的几点思考,施建成研究员介绍了空间地球科学的发展设想,天气室、微波室、系统室、环境室和探测室逐一汇报了本领域学科与核心关键技术优势和对“十四五”发展的展望。17位科研代表随后围绕本领域、本专业“十四五”重要学科方向和创新想法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讨论交流环节,姜景山等院士专家、科研骨干和管理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发言中,既有院士专家的高瞻远瞩,又有中坚力量的稳中求进,更有青年骨干的开拓创新,一方面让创新思想充分碰撞,另一方面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下一步中心创新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任务。

  在大会总结阶段,中心主任王赤向全体参会人员作了年度廉洁从业专题报告,结合典型案例,对科研经费使用及管理、企业和非法人单元管理、作风建设等重点领域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读,明确提出了对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和广大职工的遵纪守法、廉洁从业的要求;此外,王赤还对加强科研经费的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出了要求。

  会议最后,王赤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次会议务实高效,并再次强调:第一,空间中心的使命就是空间科学领域的国家队,是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航天强国就是新时代赋予空间中心人的使命和担当;第二,要坚持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双擎牵引”,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基础研究要面向国际前沿,实现重大原始创新;应用研究要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技术攻关要“先人一步”,解决“卡脖子”问题;总体和管理部门要提高工作效率,做好科研服务。第三,要继续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推动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补齐短板,为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实现更大的发展而贡献力量。

  举办发展战略研讨会是空间中心改革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于每年夏秋之际举行,聚焦空间科学发展态势,围绕中心发展战略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此次会议还设立了两个视频分会场,感兴趣的职工均可收看会议报告。

  (供稿:综合办、科技处)

图一:王赤号召参会人员牢记发展空间科学初心和使命

     图二:孟新通报空间中心落实院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进展

  图三:魏奉思院士、姜景山院士参加会议

  图四: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