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16 | 【打印】【关闭】

  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空间科学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相里斌出席会议,并与空间科学研究院依托单位、参加单位负责人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空间科学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于英杰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空间科学研究院依托单位负责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作的工作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空间科学研究院的战略定位、建设历程、改革举措、建设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空间科学研究院章程、理事会章程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相里斌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是空间科学研究院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他充分肯定了空间科学研究院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以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出的“三统一、两共享”“小核心、大外围”等探索举措取得的良好效果。

  对空间科学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相里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远大目标。空间科学研究院要团结组织院内外空间科学领域的科学家,瞄准航天强国建设,凝聚大家智慧,树立体现中科院水平、具有强带动性的远大目标。二是要产生重大成果。当前,我国的空间科学事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应该瞄准抢占科技制高点,产出举世瞩目的重大成果,提升我国空间科学的水平。三是打造顶尖人才队伍。空间科学研究院必须解放思想,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塑机制,凝聚造就空间科学杰出人才。

  相里斌表示,空间科学研究院要继续完善内部协同机制,统筹使用好增量资源,在形成新的合力和新的增长点上发挥最大效益。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院要抢抓机遇,高质量完成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和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国家重大任务,深入开展“空间科学2035”规划论证工作,积极推进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和空间科学研究院科研及管理骨干等60余人参加会议。

 

空间科学研究院揭牌

 

会议现场